[瘦皮猴天堂路]動得好也要吃的妙–低GI食品

動得好也要吃的妙–低GI食品

 

我是一個天生就很容易吃不胖的人,其實這一次的健身計劃並不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早在約五年前的時候就有下定決心想要增壯,但是當時就只是自己跑去練,然後上網爬知識,再配上自己自以為的飲食配方去吃,就以為可以變壯了。

當時的菜單,現在想想都覺得滿可愛的XD,在這裡列出當時吃的菜單:

  • 雞排
  • 雞排便當
  • 牛奶
  • 鳳梨(自以為可以解膩)
  • 香蕉牛奶(目前看起來為一向比較符合健身的)
  • 牛排
  • 滷肉飯

現在看起來真的很可愛~當時我還會在餐與餐中間去吃 大麥克,心裡只想著增加熱量就對了
但現在仔細的想了一下,我的體脂肪沒有暴增,真的是我天生麗質了XDDD

其實,不是只有減肥的人要控制飲食,在做重量訓練以及瘦子增壯的的人也必須很嚴格控管飲食的萃取,
但是就是不用去管熱量就對了,因為瘦子天生熱量就比較不足,所以實質上是要增加身體的熱量提供來源以及持久程度,以供被破壞後的肌肉纖維能夠足以修復。

其中呢!!GI的控制其實十分重要,那什麼是GI呢!?

*GI 是升醣指數(Glycemic Index),簡單來說就是一種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指數 *

沒錯這就是GI的意思,通常越是加工過的食品,就越是高GI,我都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分辨食物的,但是在自然界當中,還是有各種各式各樣的區別,其中呢!當我們攝取不同的GI食品的時候會發生怎樣的狀況

對了!!!!低GI並不代表低熱量喔XDD要記住


吃高GI的食物時

 

  1. 首先,我們會血糖快速上升(這點就是最壞的,會引來連鎖反應)
  2. 然後呢~身體要平衡~所以就會慘生大量的『胰島素』,來降血糖
  3. 身體就迅速的降了血糖,大腦覺得你棒棒,轉的血糖就變成『體脂肪』
  4. 因為糖被存起來了,所以肚子就餓了,然後反覆迭代XD

所以你的身體就會變胖,爾且不會轉換成『肌肉』~只會有『肥油跟體脂』。這時候就會有人問,這是減肥要避免的吧,增壯關這屁事呀!

大錯特錯,基本上天生瘦子的人,就是脂肪細胞的數量跟大小都比胖子少,肌肉纖維也比較少,所以呢!!如果這樣吃,會胖在體內器官上面,或是肚子上。這樣是十分不健康的,如果這樣增壯,只會造成身體負擔,爾且做重量訓練的時候,也無法有效地轉換糖分在現場供肌肉使用,反而在重訓時會頭暈(我就是這樣,所以訓練前一定吃東西)

那我們為何要吃低GI的食物呢,很簡單,就是上述的反向,所以就不會不飲暴食,爾且會適當的把食物轉換成能量,對於想增壯的人來說,這樣更好,可以更加明顯地知道身體的飢餓感與補充時間。


我現在的菜單

 

我以目前我幾乎每天晚上八點都會去做訓練約1.5小時左右的方式,先講錯我目前的訓練前後菜單

  • 訓練前約一小時:

    吃關東煮,一定會有高麗菜、蛋、紅蘿蔔、隔間肉、還有一碗滷肉飯(很愛吃XD)

  • 訓練前10分鐘:

    一條士力架巧克力

  • 訓練後20分鐘(超重要):

    燕麥攪豆漿兩杯(大約豆漿500g燕麥也差不多,低GI有蛋白質,有糖分與飽足感)、香蕉兩根、奇異果一顆(小七好買)、茶葉蛋兩顆

因為我住外面,沒有廚房,基本上都是靠小七為生,所以食材很容易取得,方便!!!這很重要,因為身體上的訓練跟飲食必須長久累積且持續,以前我就是沒有累積且堅持,所以才失敗,這一次記住了教訓,每天都監督自己XDD


高低GI差異

 

高低GI之間的差異差在哪裡呢,我們看看網路上有人整理出示意圖出來,一看就懂!,真的覺得很棒在這邊先感謝一下這網站的圖

GI示意圖
GI示意圖

那GI的分類呢~網路上已經有神人幫我們整理出表格,我們就引用吧XD

愛瘦身-正確掌握低gi,飲食控制事半功倍! 這部落格文章當中,雖然是以減肥的角度講的,但是其實婆有道理的,
我在這邊只是增加增壯的角度去說明,並用我自身的例子去說明,學理上就是這樣,而其中他整理了大概的準則如下:

常見食物 GI 值

 

  • 低(≦ 55 ):

    全榖食物、豆類、豆腐、花生、綠色蔬菜、水果(鳳梨、西瓜除外)、多數海鮮及肉類、奶油、優格、蜂蜜

  • 中(56~69):

    義大利麵、糙米、栗子、麥片、芋頭、南瓜

  • 高(≧70):

    糖果、煉乳、白飯、貝果、烏龍麵、麻糬、吐司、玉米、山藥、山芋馬鈴薯、巧克力

有人更用心的有表格喔~大家可以參考

GI表
GI表

 

馬克凡會陸續增加我自己的增壯健身心得,其實最主要原因還是希望能夠在明年我生日能給自己一份大禮,想一邊增壯變做成記錄,再者~其實我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是瘦子~看PTT瘦版知道了,我想證明,只要想做~我們瘦子幫也是能夠做到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