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場馬拉松嗎? 『創新服務趨勢講座』

本文章同步發表在『PVD+』團隊部落格

本次Mark Ven很開心可以到國立中興大學資管系,許志義教授所開的『服務管理』的課堂上,進行案例分享與自我經驗的分享,這是很雃得的機會,可以與大三大四的學生一同分享我的觀點以及我們團隊的成長點滴,在此再次感謝許老師所給我們這難得的機會。

既然是針對大三大四的學生進行一場講座,在準備相關的資料時,我就把頭腦回到我大三大四左右的時期,想想當時的彷徨與無助,還有對未來的憧憬及害怕,雖然已經離我有4~5年了,但是再回頭去想的時候,其實當時所做的任何一個重大決定,說真的都是需要下足十二分的勇氣去面對,尤其是當自己選擇的道路是脫離一般台灣社會的看法的時候,所要面臨的困難與自我心理壓力,更是龐大;不僅要說服他人,更是要說服自己的內心深處,給自己勇氣。因此,我把當時所面臨問題與自己的解決方法,還有自己的觀點透過我與團隊的自身案例,分享給各位大三大四的學生,希望對他們有所幫助。

這是一堂三小時的講座課程,我將主軸分成三大段:

  • Part 1:先做自我經歷介紹,然後導入整個講座的核心觀點『對自己人生的創新』,接著引入何謂『創新』探討各位學生對創新的定義,然後針對知識上的創新進行說明;在引入jobs的名言,告訴學生我對創新的定義;接者引入四個案例及故事,說明其對應知識上的創新定義。
  • Part 2 :訴說自己的經歷,以及如何從社會眼中的科系,走到現在正在執行的點滴,透過創新的定義解釋學習也是必須符合創新的,甚至找到更創新的學習方法;並針對3D資料產製的技術解釋以及創新點,並說明自己心目中想成為的樣子,並說明去到appworks育成單位時,自己發現到其實並沒有在整個事業上擴展到所謂的創新點,只有在技術上達到了對創新的要求,因而發現自己有更多要學習的角度,並且轉換心態調整策略,跑向面對自己的馬拉松比賽。
  • Part 3:故事說到自己從appworks回來,從新盤點自己的技術,並將在appworks育成期間內所學到的多角度觀點以及商業模式,消化理解並應用到自己的案例身上,開始著手3D資料的多變化應用,以及介紹從育成單位回來後,一年期間所進行的三項比賽的細部介紹,其中針對『莫斯科阿基米德發明展』特別作說明以及案例分析,說明點子的發想,分析自己在專案執行時的開發時程,如何運用手邊的資源達到目標,得獎後如何引發媒體效應,後續將相關技術與他人接洽時的意外收獲,還有後續整個專案的走向以及相對應市場反應與其他團隊的趕上,以及後續可能的走向。

最後再以一個馬拉松的片段,說明了自己對人生馬拉松的看法,以及告訴各位同學,希望他們能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是一昧地接受他人的觀點,而是試著透過別人的觀點成長,最後有自己的一條觀點出來。以下是這一次的講座簡報,分享給大家,並針對講座時所說明的資料補充在下述文字

  • 首先,先請大家看一段影片,是最近很多人在流傳『Recruit point CM 「人生各自精彩」』,
    想讓大家多去理解一下,這部影片片想要向大家表達的事情,並且各位有何想法。
  • 接著向大家介紹我的基本經歷,以及我身為土木人,卻在執行的專案卻大都為資訊專案。
  • 何謂創新:MBA維基

* 創新精神是指要具有能夠綜合運用已有的知識、信息、技能和方法,提出新方法、新觀點的思維能力和進行發明創造、改革、革新的意志、信心、勇氣和智慧。*

  1. 組織創新 :
    • 企業組織創新(Enterprise Organizational Innovation)
    • 管理創新(Management Innovation)
  2. 流程創新:
    • 技術創新(Technical Innovation)
    • 科技創新 (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3. 終端服務創新:
    • 產品創新(Product Innovation)
    • 服務創新(Service Innovation)
  • 說明賈伯斯的創新理念以及我自己的看法,說明大多數的創新就如上述的定義一樣,是透過已知的技能,訊息,方法進而截取精髓,運用到更能幫助人類的科技、流程、組織或是商業模式之上

* 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 steal*

  • 接著針對病毒式行銷影片的創新點進行案例分析,其中案例是『女孩學舞的這一年』,而inside 也有特別針對此作專題分析。從中說明其創新程度以及引來的效應。
  • 接著針對一個我很欽佩的公司5945呼叫師傅,進行案例分析5945(圖片來自techinasia)
    因為之前在appworks的時期有榮幸可以接觸到5945創辦人,所以對5945的創新點十分欽佩,Mr.Jamie 也曾經專欄寫過資訊,因此分享給同學們聽。
  • 接下來針對幾個俱有相同特性的產品進行一場思想舉重 ,讓同學們思考一下 『香蕉』『記憶體』『台鐵便當』『流行服飾』之間的關聯性與過去台灣產業的關聯。
  • 接下來,則是針對我的背景進行介紹,開始訴說我的學習成長歷程,並且如何切入到透過與以往不同的技術進行環境監測的過程,其中也向各位同學訴說我發想的原因來自于電影的鋼鐵人,的FUI介面與幻想,一步步的往前邁進。 鋼鐵人控制界面
  • 並且也訴說著新技術,透過體感的方式直接進行3D資料的直接互動Leap Motion
  • 並且訴說現有發展的IBM(Image base Modeling)的過程與成果,並且與我的夢想階段還有離多遠。訴說的透過無人空載飛機拍攝航空影像,製作2D平面大型地圖,進而產製3D資料與空間模型進行分析。並進行展示。以下是中興大學校園空拍展示
  • 進而說明後來我就帶著這項題目去appworks的demo day發表了,當時候這項技術還十分的新,但我發表這項成果後,更加的也知道原來市場上的反映,並不是技術很強,就代表一定吸的到市場,而是需要找到鋒利的切入點,發展下去,也分享同學我在這場育成之旅當中,學習到的經驗與眼界。
demo day 當天
demo day 當天
  • 接下來訴說當受過一連串洗禮之後,一些想法上的轉折,以及如何再次修改策略,進行下一個階段的產品與市場佈局,並且也再透過本身還是博士生的優勢,在學校進行第二個團隊的建置與管理
    PVD+Lab
  • 接著根據本團隊在『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中所得金牌的作品案例分享,由專案總負責人的我講出整個專案從頭到尾的心入歷程,相關的資料在全景虛擬旅遊系統 有詳細介紹PVT-LOGO

最後呢!!就在給一個前呼後應,我給大家一個小小的結論,在我這一路上走來,我認為不論是什麼,其實都是一條馬拉松,而我也讓大家看了一段我認為比較能反映我想法的影片

* 活下去,是腦中唯一的念頭;我們征服的不是大自然,而是自己內心中的懷疑跟恐懼 *

在我這樣糊搞亂搞的成長狀況下,我認為人生的確是一場馬拉松,不同的是,這場馬拉松對手只有一個,就是自己,而這場馬拉松的終點叫做死亡。大家總是因為恐懼自己的疑惑,而選擇走上『他人』所說的晚美道路之上,進而變成這場演講一開頭的那個影片一樣,認為馬拉松式的競爭,是一場現今社會的錯誤,進而否定人生就是場馬拉松這件事情。

但是不論跑在哪一條道路之上,跑過馬拉松的人都知道,最後對抗的是『自己』,今天縱使換了一挑路跑,如果自己無法克服自己,還是會掉入無限循環之下。

以下載分享一段影片,讓更多人一同加油,雖然路不同,但是精神相同

我是Mark Ven,我正在努力

One thought on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嗎? 『創新服務趨勢講座』

  1. Pingback引用通告: 經歷 Mark Ven | IamMarkVen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