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Walker的堅持『TDIS』

莫忘初衷,記得最初的堅持與夢想,我們是一群醒著做夢的實踐家

莫忘初衷
莫忘初衷

還記得一開始出來想做自己的事業的時候,那時候其實只有一個想法:

* 我們發掘到目前的軟體科技服務都不夠美,為什麼科技服務不能有更高的美感 *

一直以來,我都很熱愛『美』的事物,但在2011年的時候,那時候的任何一個科技服務,我都覺得不夠美,為何這些軟體、硬體、科技服務,不能更加簡約並且有美感呢!?為何與機器的溝通不能更加的簡約直覺一點呢!?

當時手頭上的研究所題目是三維重構(3D Reconstruction)擴增實境(AR),雖然做出來功能很開心,也把研究做的很仔細,心裡是很開心拉!! 但是少了那種心中所嚮往的美感,在我的眼裡,那就只是一個沒有生命的機器科技。

那時候我知道了一件事,那就是這些科技都不到我心中所想的『品味』,當時想通了一件事情,不論是哪一種產品,其實都需要賦予的故事與品味,這樣他才是一個生命體,爾不僅僅只是一個人類所用的工具。

從小就覺得許多國外的品牌或是產品我一看就十分喜歡,有些其實價錢不貴,但是那種質感與風格卻是很多人喜愛的。但在台灣這樣的產品卻很少,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很好奇。直到2011年的時候,很認真的思考了這其中的不同,我歸類的自己喜歡的產品幾個特質。

  • 簡約
  • 金屬、木頭、皮料…等自然元素構成
  • 故事

其中可以發現,並沒有價錢跟品牌還有國家,但是往往具備這樣特性的,其實價值都不菲,爾且很少是由台灣的品牌產品,為什麼!?這些東西很多都是由中國台灣代工,卻我們無法做出這樣的產品與品牌出來呢!?那時也常聽國內科技大佬,都說要做品牌、微笑曲線、不要代工等等開示,但我實在不明白,台灣人人都知道,但卻永遠做不到,就連在國際上展露頭角的台灣品牌,一開始可以吸引到國際的注目,但到後面,連我們國人都不一定認同了。

其實可以仔細地思考一下,我們的產品與品牌少了『生命』,許多知名產品的背後都是充滿著屬於它自己的革命與故事,那些喝心死考的精神背後,所產生出來的產物,才俱有核心精神,對於產品與品牌來說十分重要,但我們亞洲人似乎都沒有重視到,甚至一窩蜂的只是複製別人的功能與產品以及行銷模式,就想打出跟別人一樣的生態圈出來,這真是癡人說夢了。

說穿了,品牌價值,其實就是一家公司背後的整體文化與生活精神

這是我到後來自己所歸納出來的,就跟人一樣,何謂風格,不過就是好好地度過自己生活下,別人給予你生活形態的一個稱呼。

公司品牌也是如此,不過就是一群人很專注地想將自己的產品完美,在過程中,越來越多人知道,最後就建立起了一個品牌,『所以品牌不是打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

那時候我就心裡明明確確得定下了一個目標:

* 不論是科技還是設計都是必須整合在人類生活中服務給人們,才是一個好產品 *

那時候就在心裡定下了這一個目標,我要做出一個這樣的產品並且符合這樣的精神,而這精神就是TDIS (Technology and Design Integrating Services )。

我認為應該透過設計去更加了解人們的需求以及目標,並透過設計的概念將產品與人類、自然、科技進行一個結合,並透過科技的力量,不論是軟體、硬體、網路,這些都只是實現產品的工具罷了,最後最重要的是整合到人類的生活中,以人為本的服務回饋到市場。

後續不斷的做了許多的產品,我也正在嘗試的做出不一樣的產品,『Make Different』是我的目標,『TDIS』是我的理念,我也正在往這條路上走,運氣很好的,中間認識了許多的夥伴,有人認同,有人支持,有人與我一起做,有人挑戰我,有人反對我,不論如何,漸漸的身邊多了許多的夥伴,產品一直變,團隊名稱也從METDIS -> TDIS -> PVT team -> PVD+

現在,我們是『PVD+』,我們一同堅持『Make Different』& 『TDIS』,這是屬於我們的成長故事。

本文同步發表在 『PVD+』團隊部落格 IamMarkVen 個人部落格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