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Team 用盡全力的努力

緣由

2013.08時,研究室的一場合作計劃,指導教授要我帶著學弟去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NCHC,以下稱國網中心)當兩個月的intern。一方面是要培養學弟,二方面老師希望能透過以前我的一些經歷,去國家級單位嘗試嘗試,把以前帶團隊的經驗,運用回來到研究室當中,並且希望更加推廣影像三維重構的技術,並希望透過國網中新的合作能夠將系統規模化以及生產出學術paper出來。於是,連續兩過月的我跟學弟就被外派到中部科學園區的國網中心,進行合作。

NCHC

首先,這次合作,由於老師與國網中心的長官有先談過,所以希望是將影像三維重構IBM的技術能夠加以優化,並且轉制成系統,並希望透過這樣國家級的資源,能讓我們更提高一個層級。而原先這項技術有以下問題:

  • 耗時久,算個一天兩天是家常便飯,運氣不好crash還要再重跑一次;
  • 設備限制,不配個i7、16GB RAM以上還是怎樣的配備你不好意思說這是台電腦;
  • 檔案龐大,照片數一多起來,動輒幾百MB,建出來的模型少說1、2GB,檔案大小的問題連帶反映在電腦硬體上與運算時間,需要更好的電腦做這些事情。

為此,其實需要許多時間去優化。當時,其實我才剛忙完一個發明展的專案,以及轉寫完一份新的企劃書,對於突然間收到這樣一個合作模式,我腦袋真的燒不過來。但是聽到合作對象是國家實驗室,心中就覺得很興奮,因為一直認為國家實驗室是一個國家的學術最高殿堂,所以當時候,二話不說,馬上說服學弟就去。爾且BOSS說,會有其他學校碩博士級的同學一起合作,叫我好好找找看有沒有未來的合作夥伴。當時心裡想,太棒了!!!!!

團隊合作

第一天到國網中心,看到一群約莫二、三十的年輕人也在大廳等候,心裡有種興奮感。這次計劃,是透過實習的模式配合,所以還會有研究員作為導師在旁指導。想到就很興奮,因為當時所指導我們的導師,都是美國知名博士研究員,對於我這種技術控,我就覺得很開心又期待,因為看樣子又可以一直瘋狂學習了。隨著導師的帶領,大家到了一個大型會議廳,進行分組的討論以及目標走向。當時我們鼓起勇氣向各位同學與導師們展示我們研究室的技術,與當時候帶領的導師 – 芳邦組長、兩位導師 – 聖文哥、日昇哥,以及組內的另外兩位實習生 – 宇權、恆慈,加上我與學弟(正暉),一群人討論後,決定朝向「加速」這個大目標前進。

途中,畢竟是經由我的論文以及我所發展出來的技術作為基礎,所以出奇的工作就是我必須耗費大量的時間去講以前的東西拆解得更清楚,這樣技術以前大多由我自己研究與研發,所以都已做出來為主,早就有很多細節都忘了XD,其實這時候就覺得開發文件與版本很重要。也在這一次專案之中,我是著導入團隊專案管理的一些工具與方式,漸漸地奠定了現有PVD+的團隊合作模式。

團隊目標

我們的目標就是,將這整套的建模系統,變成雲端化,利用國網中心強大的電腦與網路,同時解決運算時間久與使用者的硬體限制的問題。

很幸運的是,當時的另外兩位實習生,一位對於CUDA平行加速有興趣,另一位則是對Hadoop分散平行有興趣,而我與學弟的工作,就是重新在國網中心分配給我們的機器重BUILD一次整個系統,並且把每個步驟細節全部拆開,然後與大家討論可施行的部分。在此次實習計劃當中,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培養研究室的接班人,也就是我學弟XD。所以從中,我必須帶領學弟學會以我的角度思考,但畢竟經歷有差異,所以我必須要學會透過不同的角度讓他學習,也從中讓我開始有了管理者角度的思維。在過往,我實質上是一個好奇心強烈的開發者,對於整個團隊的管理,還要有許多的學習。而在本次計劃中,因為沒有金流的壓力,讓我全心全意地在技術上專研,我更開始看到自己管理層面的進步空間,也因此奠定了我後來的帶團隊模式。


這樣的團隊合作,首要的問題就是:「我們必須先拆解出可施行的部分出來給其他人,不然整個為期只有兩個月的project就會嚴重delay。」,因為團隊當中大家都是短期的實習生,背景全然不同,對此,我與聖文導師常常早餐會議,為的就是要如何快速的將各式各樣的工作在進度上分發下去,因為整個團隊的進度,再也不是我一個人爆肝就能夠完成了,而是需要依照專案管理的模式慢慢推進下去,雖然爆肝還是可以解決問題,但我必須在這次合作當中,學到專案與團隊的管理。

沒有天才,只有努力!!

以前都在我自己的開發機上面開發系統,原本我以為重現系統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但是事實往往是殘酷的。不僅因為作業系統的不同,我們必須找過相對的LINUX套件,再加上我以前開發時夠根本都沒有重視文件的撰寫。每個套件版本都是個問題,因為我都是用開源開發,常常我光搞定相依套件的版本,我可能自己就要先爆肝,反覆的遠端連回開發主機做確認,再加上以前對於LINUX了解程度不深,導致有許多的問題我們必須要一直克服,但也因此!!!我功力大升XD,也定調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未來團隊開發要遵循:

給開發者的第一堂課就是:define code & document要寫好。

而在開發之中,由於以前我開發的時候都很自由,所以沒有整合問題,都在我腦袋裡面,縱使再AW與PVT時期,我開發專案時候都是我先切好大架構與目標在分配下去讓大家開發,而這一次,大家從第一天就是分同進行!天呀~我感受到專案管理與版本控制的重要。光是協定一開始的開發規則,其實就耗費了我們大量的時間,而我與聖文導師為了定調出方向,又是好幾天的早餐會議。

給開發者的第二堂課:專案管理、版本控制 、 log要寫好。

由於大多成員都是學生,沒有用很多專案管理的工具,所以後來我就靠google doc建立了一個線上及時編輯的log文件,大家每天把各自修正的部分以及進度打在上頭,每過一周就會討論一次該周的版本,以及修改的細項、需要各階段I/O配合的喬切。我們開始定調周預報跟周結報。統一定義取名規則,從亂取的名稱開始,到後來既定名稱下的v6、v7;為了幫雲端化提供用戶查詢建模進度的資料,又再額外衍伸出了會提供進程的v8;雲端化正式加入,為了修正雲端化後檔案權限問題的v9;後來乾脆為了解決用戶端的電腦可能不夠好,無法觀看資料龐大的三維模型檔案,而做的線上觀看三維模型的v10。

過程當中我感受到,一個好的管理者,就是要帶領著大量的開發者發揮自己的專長,以及確定大家都在偉大的航道上面,然後自己同時還要確定自己的開發進度不會delay。這樣的過程,其實跟startup一樣,這段時間我很享受天天解決問題的快感XD

只有更好的產品!!!

我是一個接近完美主義的人,這次專案當中,我感受到我一直突破自己的快感,往往在中科待到半夜,我回到家都還可以持續趕工與開進度。根據學弟的說法,當時候會因為我的拼勁,大家就有更大的火花激盪,到最後,學弟還幫我記下了一句名言XD,我在這裡也分享給各位

第三堂課:拿著Red Bull的Mark Ven說:「好的產品就是在發表最後一秒前也還在修正,追求極致。」

那時候學弟跟我說的時候,我都忘記我有說過這句話,據說是我上台簡報前半小時都還在練習簡報的時候,對著大家說的話XD。但的確如此,我一直堅信『最好的產品,是下一個產品』

團隊建立

雖然在期中前,我們就儼然是一個團隊行事,但比起其他組是一個題目拆三部分給三個人,各自一個小題目,我們是大家都只為某個大目標前進。當時,我只有一個想法,希望可以將大家的資源更整合,以達到最初我們進來時候想要的目標。所以期中報告完後,我當時會後又提出一個很棒的想法,將我們整個團隊建立一個名稱:「BDteam」,學當時候HTC的換字風格,把我們的主題與團隊名稱結合:

3 Dimensions、Big Data、Be Distributed、Be Delighted

恩!!因為長得很像,當時候又很想致敬HTC的取名風格,我就丟下這個名字XDD~當時候正輝都覺得我來亂,但是我腦中已經有簡報個雛形了!!!

BDteam

為了達成最後成果簡報能有好的成果,在這過程中,我帶領團隊不斷催眠自己箴言八字:「垂直整合、前瞻開發」。或許是有著團隊名稱,心裡有著一種團隊使命感,後面一個月的進度跟第一個月比起來簡直天差地遠,看起來垂直整合沒什麼問題了,漸漸的最後的presentation來臨。

Final Presentation

8月底時,我們有個大型的presentation,是當初一起進來實習生共同展示暑期學習的成果,竹科、中科、南科齊聚一堂。因為期中變成團隊形式,所以期末也變成團隊一對一競賽,不過說是競賽,倒不如是為了讓我們這些學員能夠專心聽取對方的簡報。為了不超過簡報時間達到完美的時間控制,我們再三修改了簡報的內容,盡量精簡,但卻又不能失去技術細節。最後的presentation在一個擁有4K*4K投影機LAB內進行。

超酷的拉!!!!在裡面展示我們的技術就是一個爽XDDD

本次計劃當中,因為沒有金流的壓力,我帶團隊的時候,更希望的是大家都能夠成長,所以當天簡報我採取的並不是我一個人的英雄是簡報,邇是採取讓團隊的大家都可以上場。當天大家完美表現四人輪流簡報,由於簡報舞台太爽了,所以我決定開場使用一段影片來強化團隊介紹,當時後的影片如下,到上場前一兩天我才在那邊剪片XD。

接著,我作為討論我們整個團隊的主軸核心,也當作主持人,我將短短的15分鐘當中一場show,進行給當天的外賓看;正輝提系統面的的雛型以及細部步驟;恆慈與大家講解有關CUDA平行化對我們project的必要性;宇權著重在Hadoop的分散式運算以及網路化的部分。輔以學長徹夜自己合聲的音效音樂,加上早上的最後練習,時間控制得恰恰好。最後還使用QA戰法,爭取到時間直接展示一下browser下直接瀏覽三維點雲模型的威力。

BDteam - point cloud

最後得到外賓們的肯定,很榮幸的得到了最佳簡報獎。我想這當然一種肯定,但對我而言得到這獎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在這過程中,團隊的互相合作學習、自我的成長、以及看到了許多可能性才是此次來國網中心的最大收穫。很感謝帶領我們團隊的導師們以及同組的組員還有我們的BOSS與主辦計劃合作單位,能夠接觸各種不同領域的人一起共事真的很愉快,這種機會很難能可貴,是一次美好的經驗。

由左至右分別是:正輝、Mark Ven、導師聖文、導師日昇、宇權、衡慈

 

 

One thought on “BD-Team 用盡全力的努力

  1. Pingback引用通告: 經歷 Mark Ven | IamMarkVen

发表评论

